Pages

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13 October 2014

看个案谈病情



看个案谈病情14/10/2014
个案 1
大概70年代,离我住的老家大概500—600m的距离搬来一户人家。  这家的男主人搬来没多久就病逝。 留下4-5个孩子都很小。 这对他的太太来讲是一种很重很重很重的打击。 超越她能力范围可以负担得起的重。 于是,没多久,这太太便郁闷而生病了。 她是反反复复的病着。 当她生病时,在邻里,大家都知道。可是,大家都是【爱莫能助】。

80年代,我出国了。  我一直都没有遇到她直到1995年后,我常常在街上遇到她。那时她是提着【红米酒】到处叫卖。 我厨房用的红米酒几乎是她做的。 她完全好了。 2000年代,我在遇到她,哦,她在中央市场也拥有自己的摊位呢。 人现在是好好的。 总是【笑容迎人】。

就是这阿姨,我曾经在某一篇文章提起她要动【白内障手术】,后来因为医院安排她一位她不能很安心的医生,因此她放弃了。 本来要去私人医院动手术,费用的考量,后来就作罢。 最后,她要求她可以信任的医生为她动手术。 手术成功了。 恢复了一边眼睛。 她还有一边眼睛也需要动手术。 一,两个星期之前,我才又问她眼睛动手术后情形,现在如何。 是还好,还好。

医病是要从个人下手的,这样才可以【对症下药】。 这是很【个人的事】。  她好起来了,我相信是个人的挣扎【向上向善的欲望】和家人的无条件支持和爱护。 

个案2
这也是70年代,在我大伯父家附近住有一家人,这家的女儿因为受到情伤而崩溃了。 过程,我是不能很清楚。 男的也是我的邻居。 他们是订婚了。 后来,不知道发生什么问题而退婚了。  当年发生这样的事是会被看成很严重的事。 当年人烟稀少,大家好像都认识大家。 被退婚是很不光荣的事。就这样,那女的,就受到很大的打击。 后来,男婚女嫁,女的并没有得到幸福,生了一个孩子,就被【退货】了。 孩子现在何方,她也没概念。  这是很大的创伤。 她是文盲。 一切的苦难自己承受了。

在我眼里这是【非个人的个人的问题】。 家人的无知和自己的无知,还有我们社会的结构对这些弱势者欠缺照顾和帮忙。 她就这样过着沉沉重重的人生。 这个姐妹现在还活着。 她应该比我大几岁。 偶而,我在路上也遇到她。 她有时骑着脚踏车,有时走路。 听说,她现在是跟弟弟一家一起住。他们也不再住那老地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