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25 June 2013

1997年的烟雾祸害



1997年的烟雾祸害      26/6/2013
        1997年那场烟雾祸害对很多,很多,很多Sibu 人(Sibuans)来讲肯定是一辈子的事,永远记得。 那么,那么,那么浓的烟雾/haze.  空气质量指数(API)肯定达到850点以上。 据说Kuching 当时是有847点的记录/ 我不知道我们环境部是否还有纪录存在。 那种蒙蒙眬眬,可见度不到50尺。 印象非常深刻。
        当年,我在对面江教书,还要过靠渡轮船度过。我是用私人渡轮。 那艄船不长。烟雾浓到船头一端是看不到船尾另一端的。 还好,那位船家很专业, 对航线也很熟悉,所以可以轻易从码头一边航行到另一边。 都安全无事。  
        那时,我家阿斗才7 岁。他是个电视迷。  太过浓。 我们还要把那16寸的电视搬到房里。  房间比较封闭一点,因此, 也比较好那一点点。 当时小学到底有没有因过浓烟雾而停课,我不记得。 但是,我的印象中,我们中学好像都没停课。 我们大家便在朦朦胧胧的清况下,朦胧上课了。
        当时, 我小婶生第二胎。非常辛苦的度过那段月子。 烟雾弥漫到无处躲。 我肯定那小baby 的健康遭受到很大的影响。 他小时候成长的过程,常常一发烧会有convulsion病的发作。 我老是会把那个病跟联想。 我有猜想阿弟的convulsion病是否跟的祸害有关。 那时那么小的baby吸着那么浓厚的烟雾。肯定伤害他那小小的身体系统。
     我不记得,我们各个部长先生士和小姐们是否有采取什么行动去减缓烟雾的问题;有没有帮忙去找烟雾的肇因;是哪些油棕财团大片大片烧芭?  那时, 我们Sibuans思维肯定比1000点的还要朦胧。 我们都是傻傻的,很慌张,不知所措的,不知道政府存在的目的和用意。 政府,人民两分野。  更不知道[民主为何物? ]  因此,大家都很朦朦胧胧很辛苦的过日子。 我们官爷们轻轻松松的吃喝玩乐过优渥的生活。  常常笑开怀。 人民总是莫名其妙,很不解的看着他们。 民智超低的年代。 大家包括我自己都非常阿狗阿猫的无知。 
        那阿弟今年已经16 岁了。 我们烟雾处理是否有效的去处理, 15/6/2013 到今天浓的状况,应该都让大家看的非常,非常,非常清楚了吧。 没有人民强大的力量,浓会变成每年6月到9 必进行[大家一起来吸浓烟的仪式] 
        505后,大家应该更懂得如何凝集力量好好护[民主]。虽然,我们现在有相当大的反对党力量,我认为人民自己也要为自己多把把关。 我们要坚持立场和原则要求我们[天然和环境部]部长和长官们好好做事。 不要浪费人民的税捐。 每月领着那么高的薪水。 肯定要为人民办好事。  一劳永逸解决 [烟雾的祸害]问题。  我们要先对内要求/呛声,不是那么含糊的对外向印尼官爷们呛声。 对外我们要这些有关部长官爷们出面处理。 这我们可以同时考考看看这些部长官爷们是否有[看家本领]了。
        我们一起来坚持从明年开始[我们人民不要再看到]  只要我国和印尼官爷们肯对财团们下手, 我肯定[没有烟雾的日子]不是梦。 以我国和他国人民的力量, 大家一起要坚持不要[榨取][掠夺性]的发展。 大家一起阻止有一小撮贪婪的人/大财团到处不断的大捞特捞我们人共有的的资源。   这样,我肯定我们空气质量可以永续保鲜。 
     人间3宝:空气,水和食物也。  保好这人间3 宝,人人有责。 如果天天吸1000点超级危险的空气;1000点低劣的水和1000点低劣污染的食物。 大家都很有钱,可是买不到干净的空气,水和食物。 争取那么多的钱,做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