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12 October 2014

情绪病的源头 13Oct2014



情绪病的源头 13Oct2014
忧郁症/不同程度的精神病已经普遍到人人都有份。 这可以称得上【个人问题】吗?  这是【可以和不可以】的答案。可以多少%;不可以多少% 你们有没有发现工业城市化后,人们要面对很多非理性和非自然的挑战。 我听说在台湾,新加坡,香港,日本,中国。。。。。还有我国越来越多人患上忧郁症。 80/90年代之前,专家都把会把它归因于遗传/基因缺陷。

21世纪,精神疾病开始非常非常的普遍,大家开始怀疑这跟遗传有多少关系。 我们开始从遗传转移到【个人的身体状况】和【环境】的问题。 忧郁病,我常常把它看成【压力病】  和【环境适应能力】的问题。据我所知,忧郁症也有年轻化的趋向。 为什么呢?  当一个小孩子也面对精神疾病的问题时,我看到是这小孩适应的问题,父母和学校的要求问题,社会竞争的问题,教育系统的问题,还有国家资源分配的问题。

我看到日本王妃Princess Masako因无法适应皇宫生活等等而惶恐到生忧郁病/情绪病。 她原本是个【外交官】过着有个人的自由自主自在的人生和价值。 婚后,要面对【生儿子】的压力和种种约束。我看她是真的【适应不良】郁闷而病了。情绪病是似乎也是很【个别特殊性】的。这是我个人很主观的看法。

Late Prince Claus of Netherland也患上这种病。我看他也是因为不得志郁闷而病呢。据报道,当他的太太Queen Maxima登上皇位时,他感到自己并没有获得合适的权位,因此很郁闷。 我看还有他个人的【身体状况】肯定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风暴,据报道让蛮多人精神倍受干尤。很多人的情绪深深受到影响而郁闷到患上不同程度的忧郁症。 这是太焦虑,担心和不安的结果。这是不用什么过程的现况失控现发的病。 经济恢复,人也好了。 嘿。。。。当一个人被逼到墙角,看不到未来,绝望到极点,是很容易郁闷到生病。

享有特权的高官权贵们,当时有那一个患有情绪病/精神病?  有见证到,请不要吝啬的分享吧!

小时候,60年代,我亲眼见证一个女士挑着扁担走路上街和回家。做小孩时,和我的兄弟都调皮的叫她【Nanasotianbo/纳纳嫂癫婆】。 她好好的做她应该做的事,可是我们这群不懂事的小孩子在路口外面就特意作弄她。 就因为她的头发实在剪得【太不像样,太短了】。觉得她很怪怪的。因此欺负她呢。 后来她的一个孙女也有得很轻微的精神病。

这是否跟【遗传】有关呢。 这就得看他们家的其他成员来考察了。  不过,我倒认为【穷人】营养是要好好的去研究的一环。 营养先做好,能【脱贫困】给他们注入很多【正能量】才是医治这种病的【王道】。 除非是【神经线/生理上缺陷/基因】问题,不然我相信【个人营养,正确的心态,正能量,向上向善】等等等的就是【解药】。

以前的人都把这种病归因于【遗传/基因】问题。更早前,很多【自以为是】的更把它看成是【魔鬼】上身了。就用个人各种【狂想和幻想驱魔】。 现在还有人相信【肮脏物上身/被下降头】。 对于民间传的【降头】,我不是很确定的是否真的有这一回事。  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情形,所以不能1概而论。

以我个人本身精神病的经历,我很肯定自己是因为【长期营养失调,疟疾病/Malaria,体力透支,欠缺正能量的输入】还有不能确定的未来。 1989年因营养问题和疟疾病引发的,还有体力透支。 当时我也面对一点点情感的问题。 毕竟那是还没开始的男女情,所以这真的不是主因。这只是我认为可以发展的美好的关系。 失望是有的。 但是不至于打击我的。

任何病一旦发生了,就会有复发的机会。 我发现自己变得很脆弱。产后,也发作,这是产后忧郁症/post-natal blue.  是无知,所以先生才会很惶恐失措。 那时,我是在澳洲【陪太子读书】。 也有去打点工应付生活开销。  因为先生所的钱只足够付还学费。 所以,我对生活是充满着担忧,焦虑和不安。还有当时,我也有体力透支的问题。 人觉得好累。很想休息,可是不能。

1993,我的病又复发,这一回是带给我很多很多很多伤害。 这一切都是因为大家对这种病欠缺了解和都认为是别人的病。 是被看成是【品种】的问题,所以才会有这种问题。 还好我【挺得住】。当然也做很多【探索】。 我给自己很多我机会去【探讨和思索】。 个人的体质和特性,工作的压力,体力透支, 新家庭环境等等等都是因素。 

这种病会生产/generate很多问题。 别人会特别注意你的一举一动,这是要用很大的力气去处理的。 别人也会放大你的问题。总而言之,这种病是会被很多人歧视的,就是因为这种病联想的都不是好事。 信不信是个人的事。 

1993-1997,我晚上常常失眠。这期间身体还是虚弱,因此时时复发,不过一次比一次轻微。 2003年,那时,我是在Kuching, 对未来我是非常的焦虑,不安和担心,还有个人体质,所以,我也发病。  发病是就是不能睡和吃。当然还有其他平时不会有的动作。 很会唱歌和幻想。那时我记得是SARS疾病肆虐的威胁。吃了药,能睡和吃, 大概一星期就痊愈了。 

大概2004年未,发生海啸时,我的病也复发。 我对海啸也是很害怕。我那时以为地球已裂成很多碎块了。 大家都被隔离了。 这时,我也面对到底要不不要继续补习下去。 因为,那时很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我一点也不快乐。  对婚姻,我也不能肯定我能维持多久。  我真的相信【自力更生】的重要。我当时也是很想为自己买一栋房子。这样,我万一我是需要搬走我有落脚的地方。因为我心中有很多纠结,可是我的事业一直没有做到和做得【好】。 

2005年,我是完全【放下】休息一年。 这期间,我也开始编书。   2006-2011年,期间在Open University, Malaysiapart-time tutor觉得还不错。 

2011 – 2012,我也玩票似去补习班补习就地收集学生学英文的材料。 2004年到现在,我都没有复发了。 我讲了这么多,我的目的是【情绪病】的源头往往是【要好好参考个人现实的状况】。不是老是去寻【过去的经历】。虽然【过去的经历】多少都会对一个人的影响/产生阴影,但是它不会是病发主因。  现实现况才是要好好去研究的重点。 

记得【鸡不能学鸭叫】做自己喜欢的事吧。 不要把b 塑成d或 p; Z 塑成S
尊重个人的独特性和人类的多元性。 记得,不要机械化【人】。 个人一定要懂得【自己的能力和特质】。 凡是,要【量力而为】,不可以【盲目】的【自以为行】。 要认清什么【可行得通;什么不行】。

我有个亲戚的女儿,从小到大,成绩都是很【标青】。 因此她是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学先修班后,就顺理成章进政府支助的大学就读。 时间过得很快3年的课程也很顺利完成。 毕业后,政府就安排她在一间银行工作。 在这银行工作时,公司也安排她为公司招客拼业绩。 这她发现她真的不能行,所以【交白卷】。 她做了一阵子,就放弃。  还好有关银行也没有威胁她,不然,我看会是另一个要加入【情绪病】的行列,如果她还是坚持呆在那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