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13 October 2014

情绪病个案3



个案3  14OCT2014

我的一位小学的老同学。 她和她的先生曾经在Kuching创业也创出一些名堂来。 可惜,她没有好好的照顾自己身体,后来就崩溃了。  当时她像【走火入魔】的入迷【某宗的佛教】。 去过【西藏朝圣】。 结果,婚姻吹了。她当时是自己要放弃的。 恢复自由身,并没有为她带来什么更好的人生。 偶而,我们还有电话联络。

她当年是跟她先生自由恋爱成功而结婚。  当年的她也是会把自己扮装的美美的,不像现在那么随便的。  

后来大概是80年代尾,她从Kuching回到Sibu老家跟老母亲一起住。开始很不习惯。90年代还曾经搬出去住一阵子呢。  这过程,我是有见证的。 人生这一【踏空】让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跌伤得几乎无法从新再好好站立,不吃力的站着。 有的人选择【自杀】,这我也明白。 当你从一个地位跌到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时,这种惶恐失措,失望到绝望,自尊受伤,之后又面对种种的残酷的现实等等等,一时【挺不住】的人,就会选择【了断】了。

我会明白这些人为什么做这么痛苦的选择。跟这些人说:【有勇气自杀却没有勇气活下去】都是坐【错位】讲【风凉大话】。  活下去的条件像个案2 有多少的人经过风光美好的人生后可以接受呢。  一个经济被切割后,他是靠什么再生活呢?  他能从新找到新工作不会被歧视。 这一切都是很严峻的考验。 有多少人可以跨过呢? 

这不是个人可以轻易做到的。 这时候是要靠我们友善的社会结构摊开的安全网去解救这些【踏空】的人。这是要靠我们政府的意愿。 不是一味的要求【个人的本事】和【硬指】着这是个人的问题,个人去解决。 结果几乎都是【坏】的,这会影响每个人的福气的。 这种怨气【累积】多了,这种的事就变成【常态】,你我都会有份的。  像现在【治安问题】多少都是有【因果报应】的成分。

从个人看整体,再从整体看个人。 人是一体的, 只有这种共识知道【共利益共祸害】才会有【共有的福气】。 【蓝海策略】为什么会是大家未来的走向。 就是【共利益共祸害】的事实。  因为【好的会生产好的】;【坏的会生产坏的】。生为人,你绝对离不开【人的好坏结果】。

每个人的人生要求都不一样,她现在有EPF的钱用。 也又开始做一些投资基金。 几个月以前,她是有这么打算的。 成败是要看个人的意志力和坚持。 找到这么做的意义和成就。 

她是个很有能力的人。 她的【会计】基础是有到ACCA 第一级。 当年,她的班总是坐满满的学生。 可惜,她后来的转向宗教,就切断了她往向【会计学科】发展。全部的阅读就是跟【佛】有关的书籍。现在也有阅读【圣经】。就这么多而已。 这是我很替她可惜的事。  

现在,她也有跟某教会信奉【主耶稣】的有来有往。 她兄弟姐妹应该都是信【耶稣】的。 她已故的母亲是100%的【主耶稣】信徒。 90年代,我偶尔会去拜访她,她的母亲拉着我的手总是滔滔不绝劝我要【信靠耶稣】。 千叮咛万交代【信靠耶稣】的种种【好】。 我只好回应:【Elo, elo,elo.】 当年,信奉【佛】的她,站在一旁看到她阿妈那么样也是有一定的心情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