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28 August 2019


郭健平.免费的永远最贵
路见不平

        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家境贫寒,热心及对我爱护有加的老师都会替我张罗助学金之类的帮助。老师们的厚爱,至今我感激不尽。但我最怕老师把我纳入政府免费早餐计划,因为我是偏食小孩。
        尽管如此,直到小六毕业,我都没被挑选参与免费早餐计划。多年来,免费早餐计划确实造福了不少B40家庭的子弟。大人挨饿做工无法专心,小孩更不用说了。但B40的小孩也是人,他们也有偏食习惯,或“吃腻”,或恰巧食堂准备的免费早餐不符合小孩的胃口, “聪明”的小孩可能拿了早餐给其他的同学“代吃”,就违背了免费早餐计划的初衷。
我举以上的例子,不是要否定免费早餐计划的存在价值。相反的,它必须继续存在,也必须加强,让有需要的孩子不要饿肚子。但政府表示,从明年开始,全国小学明年推行学生免费早餐,就值得商榷了。
        希盟政府上任以来一直喊穷,这次却很慷慨推行这个计划,确实让人费解。这个计划到底要耗掉多少钱?大马国内超过272万名小学生,如果免费营养早餐的额度为每位学生3令吉,一天要花818万1204令吉。一年呢?不用乘365天,因为扣掉学校假期和公共假期,学校一年上课大约为至少190天。这笔数目庞不庞大,看官心里有数。
        很早之前,首相敦马哈迪曾表示,免费早餐的费用将从政府征收含糖饮料税后的收入支出。含糖饮料税的总征收额,有没有本事完全支付这笔庞大的开销尚不可知,但是如果假设一天全国小学要花800万令吉,再乘以190天的上课天,一年下来的金额就是15.2亿令吉。姑且不理这笔钱我们究竟花得起否,但真的有落实这样计划的必要性?
        让全部小学生吃免费早餐,不以学生的家庭收入来做考量,已经是一个先天性的失误。如果政府是要培养学生餐桌上的礼仪,大可先实验性的一个月只是一两天,再慢慢扩大也不迟。另外,外籍的学生在政府小学上课,一年也要缴120令吉的学费。这个免费早餐计划实行了,如果不向外籍学生另收费用,岂不是变相为纳税人津贴外国人?
        然后,要老师和学生共用早餐,因为没有提及老师那份早餐是不是也免费供应。我担心如果老师外带早餐来学校,但是因为看起来“营养不均”或“不健康”,老师是否又要挨批评?再者,共用早餐,是否也表示老师和学生需要更早到学校,老师的工作时间延长了,工作也多了,但是报酬维持不变?我们总不能什么都要求老师义务付出。
        我相信大多数的学校都规定学生不可以在课室吃东西。一旦这项政策落实了,学校的食堂是否能同时容纳所有学生同时进餐,也是让人无解的。如果全部学生各自在课室进食,学校的垃圾量增加后,课室发出异味和卫生又是一个问题。另外,在如华小这个多种族学生共同上课的地方,清真的食物及用餐习惯又是一个考量。
        如果免费早餐一律由食堂来处理,食堂的现有设备和人力处理得来吗?如果由外包公司来处理,食堂业者肯定会受到冲击,如果没有人愿意前来经营食堂,肯定又是一个问题。但是,如果委派外在公司包办学生的早餐,更可能衍生出马来西亚式的舞弊。
        说起来,我还是最担心学生吃腻、家长另有打算,最后大家阳奉阴违的造成许多食物浪费。倒不如,我们把省下来的钱,帮B40的学生升级他们的免费早餐计划成早餐,下课和午餐的配套。或者将这个计划纳入公民课或其他适当的课,只是偶尔大家共进早餐反而会变成一个让小孩期待的节目。
        当这种师生共进早餐变成每日例行公事时,迟早肯定变成甜蜜的负担。而且免费的东西永远最贵。当政府发现花的钱比开水喉更快,又没有人愿意当坏人喊停计划时,坏事就会发生。培养餐桌礼仪有很多方法,不一定是要用最贵的。
作者 : 郭健平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8-28 

Mycomments:
  
         这些低能的部长又有浪费资源的新花样。这些资源几乎都是沙砂两殖民地的财富。太容易得手的资源,所以任意浪费。大计划大工程捞得个别相关部长们满堂红呢? 在基本措施很欠缺下,需要这么做吗?  效果如何? 过去有太多食物中毒事件,这一套,谁能保证中毒事件不会频频发生呢。有心要帮忙给钱给贫穷学子。然后督导和规定学校的食堂煮营养食物。不就得了。 这教育部长也太搞笑了。
         我国砂拉越是准备[36计,走为上上策]  。在这里,我还是善意提醒马来亚政府准备失去砂拉越后,没得捞时,日子怎么过? 别再浪费资源了。我们砂沙两国被掠夺,剥削和抢劫后,还是非常落后。请要花费之前摸摸你们自己的良心。点到为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