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22 September 2014

Tweets 语言学习说说说



Tweets 语言学习说说说23/9/2014
英文语言在马来西亚是第二语。 在没有【语言环境】下学英文,是很难。这我们要承认的。但是,学校要制造英语环境讲。 这真教育部的很多的鼓励和药解【考试为主的教育毒瘾】。 这样学校才会【放心】去做。 学校应该安排阅读时间。  语言说真的,除了【语言知识】以外是的没有什么好教。语言就是不断练习:阅读,听学,说和写

要【英文的说写输出】,首先就得有足够的【阅读和听学的输入】。没有足够的【输入】怎么可能有足够的【输出】呢。 我是很肯定【input and output】定理。  你的脑海里一定要有【语言知识的方程式/programme】还有你的脑海储存库一定要有那些需要词汇才有【材料说写】。

人是天地间唯一赋予语言的恩赐。有这语言的配备,所以我们有能力讲【天底下】任何语言。信不信是个人的事。 我是100%相信。我们人是【环境的产物】。 有怎样的语言环境,就有怎样的语言学习。  所以我是不知不觉学会了我的母语【福州话】。 华文,我是在学校学一点点。其余的,我都是从阅读中学到的。 

对于华文的语法和语音,我是靠很多的语言经验:阅读和听学,说和写中掌握的。 在台湾6年多中,我更是有很丰富的收获。 语法的知识,我还是从英文的语法知识才认识华文的语法。 这认知还是不完整因为我没有经历华文语法的规范学习和研究。 所以教语法是有必要的。 这样学子就有这方程式。

对汉语拼音,我是相当完整的。 这也是因为我对英语的语音学的认知掌握之后,我编写了一本“Pinyin in Analysis”。 这之后,我几乎完全了解。 看,对一种语言的认知可以直接/间接帮忙一个人跨语言去更了解另一个语言。而且,我还发现他们哪些是完全一样的;有哪些是完全不一样的。 还有那些是完全没有的。  这掌握好之后,我的自信就【油然而生】了。 信心爆满。 说写是很靠信心的。

是的,语言基本元素像:
1.  Nouns
2.  Pronouns
3.  Verbs
4.  Adjectives
5.  Adverbs
6.  Conjunctions
7.  Prepositions
8.  Exclamations
9.  Determiners  (traditionally adjectives 的一种)

对于华语和马来语是否都有这些元素,我不能很确定,因为我对华文语法认知不是很完整。 这就得靠华文专家解答了。 

其实,国文,华文和英文是可以做比较研究的,这样我肯定学子学起来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阅读故事书是从自己熟悉的语言【着手】。之后,再来,看其他语言版的。 这么做是为了学他语的形式和用法/Forms and Functions 还有培养【语感/language sense/intuition.  

这样不是剩了很多时间吗?  语言的学习就是这么简单。  老师不能帮学生学多少词汇。  词汇储99%是要靠学子个人的努力去收集的。  所以一节课教了顶多15分钟,就推给学生们去练习和处理了。 阅读,听学,说和写。  就【放心】鼓励【自学】。 阅读时,关键字不懂,怕什么?  查字典!

其实,阅读时,我很少查字典,除非那是关键字,我在文章中读完一遍,还是无法知道这个关键字的含义。 那么,我不得不查了。 一般情形,对一篇文章的了解,除了词汇认识多少有关,还有个人的【垫底的知识/prior knowledge】有多少有关。 老师还没解释之前,应该【放胆】鼓励学子【先阅读】。

由于语言专家做了很多研究,现在大家对语言的认知越来越多了,老师讲解是从【大到小】了解文章的【大意】。大意知道了。才稍微指点【语法】。这是【从章文中学语法/learn grammar in context】。现在英语教学,大概就是强调这样的学语法。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 这是你做了一个假设:【学生们对语言的形式/Forms.  都已经【了如指/趾掌】了。

所以不必再强调了。 不用练习。 go ahead在章文中学语法。  如果学子对Forms 迷迷糊糊,就【自以为这样】就成就了【那样】。这会造成【乱糟糟/一团糟】的后果。 对很多语言知识都不清楚。 列如lose, lost and loss 用法,查一下有几个Form 5 /6学子/大学生会辨别运用自如。 这就是【形式 认知】的重要。

好了,你要求【大学生英文一定要及格】,那。。。。你是以什么【factors/因素为基准】呢?  这真的要搞得很清楚后,才【考,考,考】。不然,大学生还是像【无头苍蝇乱撞】结果英文及格/不及格跟个人英语能力表现没有多大差别,如果大家还是没有阅读英文读物的,还是往【应试教育冲呀冲】。结果还一样:【语言知识和语感】都【功力不足,火候不够】。

大学生毕业了,没有足够的词汇不是最大的问题的。但是,如果他们没有任何语言基础这才是大问题。  词汇是靠不断的阅读做储存的。  他们失去13年在学校学好语法和语音等等的方程式才是教育的浪费。  无论怎样,有现在网络的便利,要掌握语言的方程式也不是问题。  只要学子有心学好语文。 要达到【精准和流利】就是要不断的努力阅读了。

注:当年,当教师时,我也是做了很多【教不由己】 的事,因为【成绩大过
  天】也跟着大家【飘游】向【应试】看齐。只是在独中我们是有特别教语
  法。我是也有教学生语音。对没有阅读的学生我是【爱莫能助】。这我看
  老师【教死】也是没有用的动作。

  1999年辞掉独中工作,我去给人补习。我接处到了新加坡的英文课
  程,这是我非常看好的课程。如果学生们就【按部就班】修完这课程,我
  肯定对学子有很大的收获。不论在【语法和语音】的认知都是够应付学校
  的英文考试。 还有词汇的累积也是很充足的。  

  在OpenUniversity,Malaysia,6年让我深深领
  悟到学习【语文】的种种新启发。 我看到新时代,新概念,是时候老师  【被鼓励放手】让学子【自学】。老师的角色是领导,辅助,指引等等等
  的。不是这样帮学子杆着一大堆的东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